馬斯洛曾提五大需求~~

生理的需要

生理的需要,也稱級別最低、最具優勢的需要,

如:食物、水、空氣、性慾、有個人的房子、健康。

未滿足生理的需要的特徵:什麼都不想,只想讓自己活下去,思考能力、道德觀明顯變得脆弱。

 

安全需要

安全需要,同樣屬於低級別的需要,其中包括對人身安全、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、威脅或疾病等。

 

社交需求

社交需求,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,

如:對友誼愛情以及隸屬關係的需求。

 

尊重需求

尊重需求,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,

如:成就、名聲、地位和晉陞機會等。尊重需求既包括對成就或自我價值的個人感覺,也包括他人對自己的認可與尊重。

 

自我實現需求

自我實現需求,是最高層次的需求,包括針對於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獲得的需求,

因此前面四項需求都能滿足,最高層次的需求方能相繼產生,

是一種衍生性需求,如:自我實現,發揮潛能等。

 

超自我實現

超自我實現是馬斯洛在晚期時,所提出的一個理論。

這是當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充分的滿足了自我實現的需求時,

所出現短暫的「高峰經驗」,通常都是在執行一件事情時,

或是完成一件事情時,才能深刻體驗到的這種感覺,通常都是出現在藝術家、或是音樂家身上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黃老師下課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