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90937  

炎熱的夏天,太陽的熱情不減,月台一個背影深深吸引我的目光.

削瘦如柴,背微駝的老太太,在這大熱天,來回的在月台上走著,感覺她很焦慮,不安.

個性本就不怎膽大,總害怕熱心被誤解的我,深呼吸,走向前~

我很輕聲的用台語問她:(阿嬤,妳怎麼了?)

阿嬤看了我幾秒,拿著手中的車票給我看,看著阿嬤焦急的眼神,

我想,她應該是怕自己坐錯車,到不了目的地.

跟阿嬤說:阿嬤,等一下妳的車就來了,下一班就是!

阿嬤停了幾妙,終於開口了,很害羞的用台語說:那我要聽到田中就下車嗎?上次我來回坐了很多次,因為我都睡著!

 

看看阿嬤手上提著大包小包,嬌小的身驅,這樣的大熱天,若真再坐錯車,

這樣的奔波,想來就是辛苦~

想了三秒,好吧,決定陪阿嬤坐電聯,

雖然自強真的是比較符合我上班前的悠閒慢活,

對阿嬤說,我剛好也要搭電聯車,我跟她,不認識的兩個人,就一起坐在月台,等電聯來到....

 一路上~~

阿嬤告訴我,很少有年輕人,像我這樣願意給陌生老人家關心~~

阿嬤說了很多老了無路用,覺得被社會所不重視,其實,我都能明白,也能感受那種無力感,

靜靜的聽,讓阿嬤情緒有短暫的出口,在火車行進間,阿嬤的情緒有喜,有怨,有感謝~

 

阿嬤喜自己的媳婦生了個胖男娃娃...

阿嬤怨這社會年輕人看待老人的眼光不是很尊重..

阿嬤感謝我這陌生人教會她坐火車..

 

在跟阿嬤互動的過程,想到我那獨立的媽媽,不曉得是不是年紀的關係~

有次和媽媽去看醫生,因為要上班的關係,只能讓媽媽自己坐車回家~

媽媽以前做生意,總自己搭到沙鹿的成衣批發商場批貨,

火車對她而言,不是陌生的交通工具~

但她還是叫我陪她走到月台,我想那是種對陌生環境的不安~

看著阿嬤,想著媽媽~

 

人~都會老,老好像會讓人變得對環境產生不確定和焦慮~~

面對老人家時,希望年輕的一代,能夠給老人家多點支持和協助~~

哪怕不認識~

小小的關心,其實能給他們很大的力量~

 

愛和關係裡,有很多種形式的呈現,不一定是我們的親人,

才付出我們的關心,這社會,需要多點溫暖,讓老人家感受到不被遺忘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和關係 關懷老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黃老師下課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